《乐器》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借助乐器推高音乐欣赏品级

 
来源:乐器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小学生对音乐中的乐器应用有主动探索兴趣,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不妨借助乐器展开助学设计和调度,让学生在充分感知乐器的魅力的同时,能够成功激活其音乐欣赏思维。教师抓住学生心理展开相关设计,从学生欣赏基础实际出发,以调动其欣赏兴趣为设计取点,借助乐器促进学生音乐活动融合,顺利启动其音乐联想思维,以便建立崭新的音乐欣赏认知基础。

一、借助乐器激发学生音乐欣赏兴趣

乐器在音乐欣赏学习中有重要地位,教师要在教学设计中有所观照,针对学生学习兴趣取向展开设计,无疑是最为理性的选择。小学生对乐器都比较感兴趣,也有操控的欲望,教师适时投放一些乐器到音乐课堂,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多直观的体验感知。在欣赏教学环节,教师借助乐器进行实际展示,能够为学生提供观看聆听的机会,也可以让学生亲自操控乐器,从中找到欣赏的切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借助乐器进行激趣操作,能够生成更多教学动力。

借助乐器辅助音乐欣赏,教师需要做好乐器的选择,学生对乐器有不同的认知,乐器的调动作用也呈现差异性,如果教师能够为学生投放一些陌生的乐器,会给学生提供更多探索兴趣。如教学《美丽的黄昏》这首歌曲,教师先利用多媒体播放,要求学生对歌曲的情绪进行感知和体验。当学生逐渐掌握了旋律特点,教师拿出口琴,现场为学生展示。在《美丽的黄昏》这首歌曲中有口琴的使用,学生对这样的乐器很感兴趣,教师对口琴特点进行解读,要求学生在聆听过程推出歌曲内容。为激发学生参与兴趣,教师要求学生借助身边的物品,自行展开伴奏操作,课堂学习气氛火爆起来。教师深入到课堂之中,对学生操控情况进行矫正,师生交流顺利推开,教与学达成更多和谐。教师为学生投放了一组图片信息,学生依照图片讲述音乐故事,很快就形成音乐欣赏认知。在这个案例中,教师为学生展示口琴乐器,成功调动学生音乐欣赏思维,因为口琴比较常见,学生对这样的乐器有主动探索意识,促使欣赏学习进入佳境。

教师借助乐器进行课堂调度,给学生提供展示体验的机会,其启迪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学生大多喜欢操控乐器,虽然能够熟练掌握乐器的学生并不多,但遇到乐器操控机会,还是能够带来轰动效应的。教师要求学生借助身边物品进行伴奏操作,这是最为简单的乐器操控。此最为学生欢迎,教师针对学生学习心理展开对应设计,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内化的机会,其组织设计都是比较明智的。音乐鉴赏中,乐器的助学让音乐鉴赏顺利升级,这也是教师教学设计的重要目标期待。

二、借助乐器促进学生音乐活动融合

借助乐器促进学生音乐活动的融合,提升学生音乐欣赏品质。教师在具体设计和组织时,要精选乐器介入时机,对学生音乐欣赏情况有总体把握,这样才能形成科学的教学方案。音乐欣赏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学习,教师借助乐器进行演奏操作,让学生在具体操作中留下深刻体验,都能够帮助学生进入音乐作品核心,自然建立欣赏认知。音乐活动形式众多,如果能够让学生借助乐器演奏展开学习活动,其激发效果会更为显著。特别是运用学生喜欢的乐器助力学习活动,学生接受度更高,活动融合性更好,活动气氛也会更和谐。

小学生对乐器有特殊情结,教师在具体设计和组织时,要充分考虑学生实践基础。一些操控难度较大的乐器,或者是西洋乐器是不适合引入的。竖笛、葫芦丝、钢琴、笛子、电子琴等乐器,有更多受众群体,学生对这些乐器比较熟悉,其助学效果也会更好。在欣赏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时,教师先为学生示范演唱,学生对旋律比较熟悉,都能够小声跟唱。在音乐欣赏任务布设时,教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不同乐器演奏的音频材料:这是不同乐器演奏的《谁说女子不如男》,大家可以在聆听中判断使用了哪些乐器进行演奏的,其突出特点是什么?学生进入聆听阶段,教师不时给出方法提示:从这个角度展开思考,你会获得更多心灵触动。学生开始讨论乐器的应用特点。有学生说,这是钢琴演奏的,声势大气,表现了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勇敢和决心。有学生这样评价:这是葫芦丝演奏的,给人带来的感觉是委婉渴望之情。还有学生听过笛子演奏的歌曲,对其表现特点进行分析:笛子有高亢的特点,那声音具有穿透力,表现了颂扬赞美的心情。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多种乐器演奏的乐曲进行欣赏调度,给学生更多选择,让学生顺利进入鉴赏环节。

教师发动学生展开乐器应用的讨论活动,涉及到葫芦丝、钢琴、笛子等,这些乐器是学生比较熟悉的,能够形成情感共鸣。在乐器应用讨论时,给学生提供更多对接性思考的机会。音乐活动丰富多彩,教师借助乐器进行对应设计,符合活动操作要求,学生从活动中获得的学习体验更为直观。如果能够组织学生进行乐器演奏活动,其激发作用会更为显著。一些音乐活动在现实条件下难以进行,教师不妨考虑借助信息技术进行对应设计,也能够带来全新学习体验。

三、借助乐器调度学生音乐联想思维

音乐作品都有更丰富的想象空间,这是教师要充分认识的地方。作者创作音乐作品时,带有更多想象的成分,创作出来的音乐意境也值得我们去探索。如果单纯让学生听媒体音乐材料,学生获得的想象力不够充足。假如能够借助乐器进行实践操控,不管操作能力有多大,都能够获得最直接的感知体验。这正是音乐欣赏的重要追求。教师适时投放乐器到欣赏学习环节中,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对有效提升学习品质有重要帮助。乐器有独特冲击力,教师对此需要有正确认识,针对学生学习实际进行具体设计和调整,能够形成崭新教学动机。

乐器应用有一定规律,但对学生来说,很多音乐作品都可以搭配自己喜欢的乐曲来操作,教师要抓住学生学习心理展开设计,也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欣赏效果。在欣赏《红蜻蜓》这首歌曲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钢琴版的《红蜻蜓》,学生开始聆听,对歌曲中一些音符留下深刻印象。为调动学生欣赏思维,教师利用笛子吹奏《红蜻蜓》,学生被带入特定学习情境之中。教师要求学生做比较性分析:歌曲用不同乐器进行演奏,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感受,你喜欢哪一种演奏形式?说说你的理由。学生根据教师引导展开互动讨论,对歌曲内涵进行深入解读。教师与学生直接对话,对音乐鉴赏情况进行观察。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变换乐器应用,给学生制造了对比欣赏机会,促使学生建立鉴赏认知,赢得学生的学习主动权。学生参与音乐欣赏的热情很高,但由于找不到角度,很多时候找不到感觉。如果教师能够利用乐器展开示范演奏,说不定能够获得意想不到的欣赏效果。借助乐器展开教学调度,能够顺利激发学生联想思维,促使学生自然建立乐理认知。

学生对乐器有较强的敏感性,也许并不会运用乐器进行专业操作,但从聆听对比中形成的学习见解会更为直观和深刻。学生有丰富的联想思维,如果只是从歌曲演唱角度进行学习和感知,其体悟大多呈现平面化,情感触动不够深刻。如果能够乐器演奏角度展开操作体验,其体悟会呈现立体化,能够留下深刻记忆。音乐作品本身带有启迪性,教师针对性设计教学策略,能够拓宽学生思考域度,让学生在更广泛联想中形成学科认知。

四、借助乐器助力学生学科认知内化

乐器不仅能够给学生带来感官冲击,还能培养学生音乐兴趣和爱好,促使学生借助乐器学习,顺利内化学科认知,让知识转化为能力。由于音乐学习条件所限,学生能够接触和学习的乐器并不是很多,教师要发挥重要启动作用,为学生学习乐器创造条件。小学生能够接触到的乐器有竖笛、口琴、钢琴、葫芦丝、架子鼓、电子琴、吉他等,因为操控乐器的人群相对较少,学生难以获得乐器学习机会。这是教师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乐器推介学习时,教师要鼓励学生用自己最喜欢的乐器展开演奏实践,以有效提升乐器助学作用,促进其学科认知的顺利内化。

乐器的魅力是无穷的,教师要正视乐器的重要助学作用,从不同视角展开教学推动,为学生提供更多乐器操作的机会。在学唱《捉泥鳅》这首歌曲时,教师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然后引导学生视唱学习,促使学生顺利进入旋律学习之中。当学生熟悉旋律之后,教师再次运用多媒体,播放了唢呐独奏的《捉泥鳅》,学生听得如醉如痴。为激发学生演绎热情,教师在课堂结束时,留下乐器方面的实践性作业:借助你擅长的乐器,自行演奏这首歌曲,并利用手机录制演奏录音,传递到学科交互平台上,让更多人能够听到你的演奏。学生大多没有这样的学习经历,自然是非常兴奋,纷纷表示要做实践尝试。教师及时进行一些技术指导,要求学生广泛发掘乐器资源,如果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应该能够获得更丰富的训练效果。乐器应用能够带来全新学习动机,学生对乐器有特殊感知需求,教师适时引入乐器展开教学设计,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学习启迪。

教师设计投放了课外乐器演奏任务,这对小学生来说是有一定挑战性的。学生能够独立演奏乐器的并不是很多,教师利用演奏任务进行调度,让学生产生更多实践冲动。不管学生演奏效果如何,能够干预面对这种挑战的,即便演奏不成功,从具体操作中获得的学习感知也是极为丰富的。学生乐器掌握情况呈现差异性,教师没有统一要求学生运用哪种乐器进行操作,体现了教学对接性。教师要求学生家长能够介入其中,对学生学习是一种激励和启动,这样能够形成丰富激发效果。

学生对乐器有较强敏感性,教师借助乐器发动欣赏教学,可以给学生多种感官带来一些信息冲击。学生借助乐器操作实践,深入研讨音乐作品内涵,能够快速形成学科认知能力。借助乐器激发学生音乐欣赏兴趣、促进学生音乐活动融合、调度学生音乐联想思维,都能够生成更多音乐欣赏启迪,教师要珍视乐器助学作用,巧妙设计乐器助学方案,以便赢得音乐欣赏教学的主动权。

[1]金洪虹.乐器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融合[J].黄河之声,2020(02).

[2]何静.小乐器与音乐课堂教学整合策略探研[J].成才之路,2020(01).

[3]季美玲.器乐:小学音乐课堂的“助推器”[J].科普童话,2019(12).

[4]周鸿福.小学音乐课堂乐器教学实践研究与思考[J].黄河之声,2019(09).

[5]张红利.小学音乐课中小乐器教学评价标准的研究[J].学苑教育,2019(07).


文章来源:乐器 网址: http://lq.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852.shtml


上一篇: 乐器与课堂教学的融合策略探讨
下一篇: 音乐舞蹈论文_弦歌不辍 拾千年天籁之音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乐器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