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萨克斯管:唯一用发明人名字命名的乐器

 
来源:乐器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2021 年新年假日期间,各剧院密集上演的新年音乐会上总会出现萨克斯管的身影。萨克斯管被称作是“风流乐器”。它看上去像个大烟斗,很有艺术感觉;它的声音像人声一般,极富变化,或愉快交谈,或孤独诉说,把人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最能拨动人的心弦,引起共鸣。

在众多乐器中,萨克斯管是唯一一件以发明人的名字命名的乐器,它的发明人就是比利时人阿道夫·萨克斯。

1814 年11 月6 日,阿道夫·萨克斯出生在比利时迪南的一个犹太家庭,他是家里11 个孩子中最大的一个。他们家开了一家乐器制造厂,父母都从事乐器设计制造,圆号就是经他父母之手改进成现在的模样的。

受父母职业熏陶,萨克斯很小就懂得乐器制造原理,并在15 岁时用象牙制造了两支长笛和一支单簧管。后来,萨克斯进入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学习吹奏长笛和单簧管,兼修声乐。从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毕业后,萨克斯的长笛和单簧管演奏水平达到了大师级,甚至能演奏任何管乐器。

萨克斯离开学校后继续从事乐器改进和发明工作,并在1838年获得的第一个乐器制造专利,就是改进型低音单簧管。1840 年,萨克斯发明了倍低音单簧管,就在这一年,他发明了萨克斯管。

1842 年,萨克斯移居巴黎,专门从事萨克斯管的研发制造,并很快设计出了各种型号的萨克斯管,并于1846 年6 月28 日 获得法国专利。

法国作曲家埃克托·柏辽兹1842 年在《争鸣》杂志中介绍了萨克斯管及其发明人,他这样评价萨克斯管:“它时而悦耳、时而忧伤、时而静谧,力度可以逐渐加大,也能慢慢弱到回音的效果。萨克斯管这种独有的音效是其他乐器不能拥有的。”1844 年2 月3 日,柏辽兹亲自指挥演出自己的六声部《圣咏》,萨克斯担任萨克斯管声部的演奏,这是萨克斯管诞生后首次在乐队里正式公演。

萨克斯因发明萨克斯管于1849 年获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并在1867 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获乐器制造头等奖。

萨克斯发明了萨克斯管后,引起了其他乐器制造商的嫉妒。当时,巴黎有个乐器制造商协会,该协会的乐器制造商联手攻击萨克斯。他们用恐吓手段赶走萨克斯乐器厂的工人;威胁乐队不得用萨克斯管演奏;甚至把萨克斯制造的萨克斯管上的商标打磨掉,然后打上别的商标,造谣称萨克斯管不是萨克斯发明的,由此把萨克斯告上法庭,萨克斯为此打了20 多年的专利官司,负债累累,三次破产。

1894 年2 月7 日,萨克斯去世时一贫如洗,他被葬在巴黎蒙马特公墓第五墓区。

萨克斯在比利时迪南的故居现在是萨克斯纪念馆,里面陈列着他设计制造的各种乐器,当然,各种型号的萨克斯也在其中。1995年,比利时发行的200 比利时法郎的钞票上印有萨克斯肖像及他发明的萨克斯管。

曾有人把萨克斯管不被交响乐队接受归咎于它的音色很难与其他乐器融合。其实,萨克斯管的音色介乎于木管乐器与铜管乐器之间,是能很好与这两种乐器融合的。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说:“萨克斯管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产生各种乐器融合的音响效果。”

萨克斯管在乐器大家族里是一个年轻的成员,它在1840 年被发明出来时,古典主义时期的作曲家早已作古,如莫扎特1791 年去世,海顿1809 年去世,贝多芬1827 年去世,舒伯特1828 年去世,他们的作品当然没有萨克斯管的角色。

再有,虽然柏辽兹极力推荐萨克斯管,但由于当时巴黎乐器制造商协会的阻挠,乐队尽量避免使用它,怕惹上麻烦。当时的作曲家虽然在总谱上写有萨克斯管声部,但也注明“如无法用萨克斯管演奏,可用单簧管代替”字样。从此便形成了一个传统,管弦乐队没有专职萨克斯管乐手,如果有萨克斯管声部,便由单簧管乐手临时兼任。

尽管萨克斯管的身影在管弦乐队里并不多见,但浪漫主义时期及以后的作曲家仍写了一些含有萨克斯管的交响曲,如法国比才的《阿莱城的姑娘》、德国理查德·施特劳斯的《家庭交响曲》、法国德彪西的《中音萨克斯管与乐队狂想曲》、法国拉威尔的《波莱罗》等。

1870 年,法国一个编制有萨克斯管的乐队访问美国波士顿,美国人开始喜欢上了这种乐器。20世纪初期,随着爵士乐的流行,萨克斯管这才在世界范围流行起来。


文章来源:乐器 网址: http://lq.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853.shtml


上一篇: 借助乐器推高音乐欣赏品级
下一篇: 音乐舞蹈论文_弦歌不辍 拾千年天籁之音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乐器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